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早餐馆 > 正文
科技早餐馆〔2023.1.18〕科研人员创新前沿脑机接口技术为脑疾病诊疗提供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3-01-18浏览次数:1660
分享:

头条

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张强研究员团队创新研发新型植入式水凝胶电极,并将这种水凝胶电极植入大鼠脑部不同区域,实现了对大鼠脑信号连续2个月实时跟踪监测,获得大鼠清醒、睡眠、疼痛等状态下脑信号信息,初步实现大鼠脑信号与生理状态的关联分析。这一技术为诊疗脑部病变提供了新思路。研究成果近日刊发于《先进材料》。


浙江

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刘婷课题组研究揭示了蛋白激酶WEE1活性调节的新机制,并提出WEE1的Lys177位点乙酰化水平以及去乙酰化酶SIRT1在肿瘤细胞中的表达水平,可作为预测肿瘤靶向药物Adavosertib(MK-1775)有效性的生物标志物。研究论文近日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发表。


国内

1.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弥胜利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一种基于磁驱动的可编程、可重构的模块化力学超材料,融入超材料的折纸与剪纸设计机制,使其具有多种预定义变形形状,能更好地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与要求。研究成果近日在《美国化学会-应用材料与界面》发表。


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院士团队任希锋研究组与合作者,基于光量子集成芯片,在国际上首次展示了四光子非线性产生过程的干涉。这一成果为新型量子态制备、远程量子计量等应用奠定了基础。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光学》。


3.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王轲与合作者报告了7500年前10个古人类的基因组数据,填补了早期从北亚穿越白令海峡迁徙到北美的人类古基因组数据的空白,揭示了从北美向北亚反方向迁移者的基因流。相关研究发表于《当代生物学》。


4.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曾振中团队研究发现,全球尚未开发的水能经济潜力(可获利的水力资源)为5.27万亿度每年。其中三分之二分布在喜马拉雅地区。研究论文近日在《自然-水》发表。


国际

1.德国LOEWE转化生物多样性基因组学中心科研人员发现,蜂鸟悬停可能与基因缺失有关。研究显示,新陈代谢的进化适应,例如缺失果糖二磷酸酶-2(FBP2)基因,可增加糖代谢能力,可能是蜂鸟适应悬停所需的肌肉新陈代谢的重要一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科学》。


2.瑞士日内瓦大学与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科研人员合作,在一次野外实验中观测到闪电被激光引导了超过50米,这是首次通过野外实验证明激光可以转移雷电,或有助于开发新的避雷策略。研究论文日前发表于《自然-光子学》。


3.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研究团队发现,持续肥胖会损害一种名为TREM2的巨噬细胞受体,使一种抑制肝炎的关键功能失效,从而导致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发展。研究成果近日在Immunity发表。


4.英国利兹大学科研人员利用3D打印的硅胶人工舌头探索了决定巧克力口感的因素。研究发现,表层高脂但内里低脂的巧克力可以提供和普通巧克力相同的口感与融化稠度,且热量更低。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应用材料与界面》。


历史上的今天

1953年1月18日,物理学家克里克和生化学家沃森合作揭示出核酸的化学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