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早餐馆 > 正文
科技早餐馆〔2023.1.29〕打破生殖隔离!我国科研团队让大白菜获得“择偶”自由
发布时间:2023-01-29浏览次数:1597
分享:

头条

山东农业大学段巧红教授团队近期成功揭示大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通过调控柱头活性氧水平以维持种间生殖隔离的分子机理,并研发了打破远缘杂交生殖隔离的育种技术。研究团队利用清除柱头活性氧,突破了十字花科蔬菜远缘杂交障碍,成功获得大白菜的种间、属间远缘杂交胚,实现了对远缘杂交育种思路与途径的更新拓展。相关科研成果在《自然》发表。


浙江

浙江大学胡海岚教授团队历经6年实验,成功建立了优势等级下降导致抑郁样行为的动物模型,并揭示了这一过程中的关键神经机制。研究发现,当高等级小鼠屡次遭遇“被迫失败”时,脑中的外侧缰核发生了显著激活和簇状放电频率升高,继而引发抑郁样行为。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细胞》。


国内

1.清华大学电机系易陈谊课题组通过真空蒸发铅盐和有机铵盐溶液处理相结合的方法,实现了高度可重复的高效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制备,并在大面积器件上取得了光电转换效率为24%的世界最高纪录。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先进材料》。


2.电子科技大学测试技术与仪器研究所程玉华团队近日在《自然》发表研究成果。该研究针对测试数据的源头基础器件,首次提出了一种基于紫外光固化沟道的新型垂直结构,破解了电化学晶体管大规模可靠制备的世界性难题。


3.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刘同旭团队对电子穿梭体介导的微生物胞外电子传递机制进行研究,揭示了脂溶性电子穿梭体可直接渗入细胞膜与周质蛋白反应完成胞外电子传递的新机制。研究成果近期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发表。


4.据新华社消息,近日,我国高校首艘破冰船“中山大学极地”号在渤海辽东湾开展冰区试航,成功验证了船舶低温航行、破冰、船载科考设备、冰区科考保障等能力,成为我国第三艘具备极地科考能力的破冰船。


国际

1.西班牙马德里材料科学研究所科研人员参与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创造了迄今已知最多孔的稳定沸石,这种名为ZEO-3的新型纯二氧化硅沸石可从含水的气流中去除和回收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起到净化作用。研究成果近日在《科学》发表。


2.德国洪堡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海蜘蛛拥有强大的再生能力,可再生其身体中的一些重要部位,而不像其他节肢动物那样仅能再生腿脚。该发现或将进一步推动再生科学研究。研究论文日前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周刊。


3.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新型橡胶状薄膜,可像蚱蜢一样跳到空中,完全不需要外界干预。只要加热薄膜,它就能跳至接近自身厚度200倍的高度。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科学进展》。


4.据参考消息网援引美国《科学日报》网站报道,英国伯明翰大学研究人员发现,降压药物“利美尼定”可能具有延缓衰老的作用。实验显示,在使用“利美尼定”对年轻和年老的动物进行干预后,它们的寿命延长,健康指标得到改善。


历史上的今天

1886年1月29日,世界上第一辆汽油发动机汽车诞生。